close

people-2592247_1920.jpg

每位努力想要懷孕的夫妻,當然都不是直接就說「好!我們來做試管嬰兒吧!」,大部分應該都有經過一段自然努力的過程,而這個階段心裡壓力可能會很大,然後也都會忘記放輕鬆。

可是我也有聽過某對年輕的夫妻,他們想讓長輩趕快抱到孫子,所以登記結婚後就立馬去做試管,我真心佩服這段夫妻,而且他們好像才25歲。

另外,比較晚結婚的夫妻,如果有想要孩子,通常也會快快想辦法獲得孩子,畢竟,年紀大的女生,在卵子的品質上真的會比較吃虧,否則目前健保局也不會讓35歲以上懷孕的婦女都要做

詳細的產檢喔!

 

高齡懷孕風險可參考: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91

 

好唷!來說說我跟先生的備孕過程。

我跟先生比較積極備孕的時間點大概落在婚後一年的時間,那時我還沒30歲,我先生大我一些歲數。檢查後發現先生的精蟲品質不夠好,然後我有雙側子宮內膜異位症(俗稱巧克力囊腫),就決定在某一天休假的下午找上了中醫。

我其實滿感謝這位中醫的,因為他先讓我對於整件備孕的事情更加瞭解。以下大概是自然備孕過程中必須要的:

1.基礎體溫表

2.基礎體溫計

3.記錄經期的APP

4.良好的生活習慣

5.女生一定要戒冰涼的東西

6.夫妻一起運動吧

7.泡腳

8.吃中藥(這個看個人啦)

當時中醫師跟我介紹(1)基礎體溫表的時候,醫師只叫我每天寫在紙上,每個星期回診的時候給他看,後來我上網找了專業的基礎體溫表(讚),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搜尋喜歡的,這邊就不推薦囉!而且你也可以用Excel自己做喔!

再來是(2)基礎體溫計,一直覺得中醫要我買體溫計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所以其實中醫可能都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不科學吧!

體溫計.jpg

體溫計記得一定要買可以量到小數點以下第二位的,因為體溫細微的變化都可以看得出來女生目前的身體狀況喔!

使用方式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前,絕對不要爬起來、不要去尿尿、不要移動自己的身體,身體固定好後,拿起放在床邊的體溫計,打開放進舌頭下面,再昏睡五分鐘,體溫計BB響了以後就OK囉!而且要固定時間做測量最為準確喔!

量基礎體溫真的滿麻煩的,我個人的tips是:一個小鬧鐘放在床邊,伸手就可以關掉的,每天早上固定六點半起床量,週末也是;然後溫度計放在枕頭下,關掉鬧鐘以後就可以開始量。

目前市面上也有可以更快速測量的,不用放在舌下5分鐘那麼久,但是也比較貴,就看大家做取捨囉!


(3)記錄經期的APP,APP商店裡面大概有百百種,自從我表姐推薦以後,我就開始用「瘋狂造人」,它雖然是made in China,但裡面的功能真的棒棒呀!你可以將體溫輸入後,他就會自動產生圖,所以我用了這個APP後,我就捨棄了紙本的基礎體溫表囉!哈哈!而且排卵期的時候也會提醒你要做功課。

(4)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外乎就是要早睡早起,不要貪杯,其實我跟先生也不是夜貓子,我們也沒有多愛喝,頂多就是週末比較晚睡,偶爾跟朋友聚會喝一點酒;但我只能說,備孕的夫妻是孤獨的,可能都會沒有朋友了

(5)戒冰涼的食物,雖然說主要是以女生為主,因為以中醫的觀點都會說,女生子宮暖暖的,小孩才會住得下來~可是之前也有新聞說,男生每天一杯冰咖啡讓他不孕,所以我想冰冷的東西都對身體是不好的啦!請夫妻倆就(互相傷害)忌口囉!

然後我本人好像是偏冷底的人,從小時候就是在冷氣房裡一定會手腳冰冷的人,月經來也會痛經,然後小時候不懂事(?),還會一直喝冷飲;然後那時每次去看中醫,是冬天騎車很冷,都會很害怕又會摸到我很冷的手,因為醫師都會唸我啦~搞得我進診間前,都要搓搓手

 

(6)夫妻一起運動吧!

因為我是冷底的人,所以中醫就是強烈建議我們一定要運動,我自認算是個運動人(?),但自從成為上班族以後可能很難保持運動習慣,所以靠著這一波就重拾了運動!我們那一年夫妻還一起報了些馬拉松賽事,但基本上都不超過10K;而且我們夫妻可能有點運氣不好(?),基本上那一年每次跑,每次都會下雨......,在這邊跟那些共跑的路人們說抱歉!

 

另外還有個小提醒,月經來的時候可以減少運動的強度,再來是冬天運動盡量在室內,才不會讓身體著涼喔!

因為手腳冰冷,透過(7)泡腳也可以讓身體暖暖的,記得要讓小腿都要泡到,然後要泡到身體稍微有點流汗!

 

(8)吃中藥

中醫一開始都給我開科學中藥,也沒有針灸,最後才開了一帖水藥給我。

IMG_8480.JPG

大致上是這樣,我本來也以為我寫完這些,大概就可以寫到~喔耶!我終於看到驗孕棒上的兩條線了!進階著分享肚子滿三個月的消息!

 

可是呢!我只有遇到前面那個,而且第二條線還很淡。

IMG_8620.JPG

附上小圖,然後大概8-10週就生化了,而且驗孕前還以為有來月經,然後還腸胃炎看醫生。

而且後來超音波甚麼東西都沒有照到,這個就不說囉!

 

整體而言呢,我覺得自然備孕的過程,每天都很緊繃!壓力很大,因為早上藥量基礎體溫,要記得身體不能動呀,下班再累都要去運動,然後排卵日就要趕快做功課,身體跟心靈其實都滿疲憊的。

 

但透過這段,我也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一開始我的基礎體溫,都有很明顯的體溫下降(排卵日),但是爬升的沒那麼漂亮,然後高溫期不夠長!所以知道自己排卵可能不夠直接、黃體素可能不夠、子宮太冷,所以現在我都會記得要讓自己保持暖暖的!

 

後來的轉折讓自己進入下個求子階段,我覺得心情有更加的釋懷,畢竟我知道目前我跟先生靠自己努力是做不到的,因此我們需要將希望寄託給上帝,將治療交給醫生!

大家一起努力吧!千萬不要隨便就放棄喔!

 

arrow
arrow

    KB不好玩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