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其實我的試管療程應該算是歷經了兩年,連身邊的親友都會一直追問到底進度如何?可能是不知道原來「試管嬰兒可以做這麼久」

講個比較現實的,就是有錢才能做,所以有多少錢就是做到哪裡呀!

「取卵」這篇是2019年7月就已經完成的,只是我一直卡在自己的心,不確定到底要邊做邊發,還是最後有好消息才一起發呢?(現在才發也不代表我會告訴你結果喔

畢竟試管這件事情又不是說百發百中,成功率100%的,但我也好希望自己分享的故事是正面又可以帶給人希望的。

好的,總有一天一定會分享到最後的結果,我自己也希望是好消息

 

--------------------------------正 文 在 下 面--------------------------------------

 

先簡單說說試管嬰兒的療程,每間醫院大致上流程如下:

 

看醫生→抽血檢查/

更詳細的檢查→打排卵針/

吃排卵藥→取出卵子→先生取精→受精做成胚胎寶寶→確認子宮內OK→植入→10-14天後驗孕

 

好的!有了基本概念以後,可以瞭解的事情是,我基本上已經完成基本的檢查了。醫師透過抽血瞭解我的卵巢狀況,也透過超音波瞭解我子宮內的基本情況。

 

在進入療程以前,有件事情非常重要的是,在台灣做試管嬰兒一定要有婚姻關係,所以生殖中心的工作人員,我稱他們為諮詢師,會跟我們收取證件,確認我們的婚姻關係。

 

然後在真正進入療程前,諮詢師們也有義務做個衛教,讓我們瞭解基本上做試管嬰兒中間的風險有哪些(可能是做試管嬰兒跟自然懷孕生產出健康寶寶的機率基本上是相同的),或是可能會遇到甚麼意外(大概是有可能沒取到卵子等等的),再者也強調,目前的試管嬰兒技術沒有是保證一定可以成功的。

 

前面諮詢階段完成以後,就是去領針領藥,針劑跟藥是醫師根據我的身體狀況而安排的,每個人身體不同,所以打的針劑跟劑量一定都會有點不同。那因為我的AMH不高,每次取出來的卵子肯定不能跟同年齡的人一樣多,因此送子鳥謝醫師就有跟我說要「合卵」,就是收集卵子;再者,謝醫師也有問我說我想要生幾胎,然後醫師就根據我的年齡幫我設定說我要累積幾顆以後再來授精跟植入。

 

所以意思是說,每次取卵後就是先凍起來,先不要受精;第一是可以比較省錢(每次受精就是一筆大的費用);第二是做成胚胎以後要承受滿大的心理負擔(期待胚胎寶寶的等級以及希望他可以健康長到第五天)。

 

好的,接下來就開始我的「收集卵子」過程:

 

2018/10/30

月經來了第一天進入療程,先照超音波看看基礎卵泡,然後帶針回家打,這次我是打PERGOVERIS搭配排卵藥,排卵針是打一休一,不算很多,但是這個針很麻煩,還要混合藥水跟換針頭等等的,針劑基本上都要冰,生殖中心也有提供保冷袋,帶回家之後就冰起來後快快打針。

 

2018/11/06

回診確認卵泡們都有乖乖長大,這時候也有抽血跟照超音波,確認有長大之後,醫師就會告訴妳哪天可以安排取卵,然後就去領破卵針跟塞劑。破卵針要按照醫院通知的時間做施打,因為這跟手術時間是息息相關的;塞劑是為了防止卵子提早排出,也有指定的時間要使用。

 

2018/11/10

第一次取卵,心情很緊張,取卵會進行麻醉,所以前一天晚上12點之後到手術完成前,都要禁食禁水(這很重要喔!)手術時間好像很短,感覺好像只有15分鐘,不曉得是不是我卵子比較少,完成之後會在恢復室躺一下,護理人員會衛教說到下次月經前不要運動不要有性行為,然後拿個小卡會安排與醫師瞭解取卵狀況。

很不幸的,我第一次沒取到卵子,就是個空卵泡(哭哭)!為此我傷心了一陣子,B先生還一直上網查原因,然後就看到這個的文章:做試管嬰兒最沮喪的八個意外

醫師當然知道我的失望,因此告訴我說還有看到其他小卵泡,所以繼續打針吃藥,下週再安排同週期第二次取卵。馬上心裡又有了希望,也很感謝醫生的安排。

 

覺得同週期第二次取卵,好像是為了像我們這種卵少的人安排的,給我們多一次機會而且同週期第二次取卵的錢在送子鳥還便宜好多,便宜到讓我覺得是個驚喜。

 

2018/11/14

一樣回診確定卵泡,領破卵針跟塞劑。

 

2018/11/16

取卵,取卵手術一樣都在早上,每次結束之後診所有安排餐點可以使用。取完卵之後與醫師見面的時候,醫師告訴我這次有取到兩顆成熟的卵子,後續也可以在APP裡看到我的卵寶寶。

 

之後我花了八個月的時間,四個月經週期,總共取了8次卵,累積了13顆卵子,變成了8顆Day5的囊胚。接下來就是再做ERA還有再次複檢輸卵管囉!希望接下來一切順利。

 

----------------------------------------------------------------------

 

後記

 

我知道同路人都會搜尋看看大家的狀況,然後開始想要套進去比對一下。

可是依一個過來人經驗,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年紀不同、卵子狀況不同、醫師跟醫院也不一樣,但我知道我們想要成功的心是一樣的。

所以大家一起保持一個正面樂觀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管嬰兒 取卵 取卵手術
    全站熱搜

    KB不好玩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